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碳中和学院举办 崇明区“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暨高质量推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专题研修班(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92

同济大学碳中和学院举办

崇明区“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暨高质量推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专题研修班(第一期)

32日上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的建设,由中共崇明区委组织部、中共崇明区委党校主办,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同济大学碳中和学院承办的崇明区“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暨高质量推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专题研修班(第一期)顺利开班。崇明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李峻,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志斌,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福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陆志斌主持。

本次专题班的举办是同济大学和崇明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讲话精神的积极主动作为,对深刻认识“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学校长期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资源优势,不断拓展社会服务的形式和领域,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社会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新举措。




李峻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要把‘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的讲话精神,同济大学碳中和学院举办这个专题班,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也很及时。希望各位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持续深化学思践悟,在“双碳”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争当先行者、排头兵,为奋力创造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奇迹,建成碳中和示范区出新贡献。

金福安崇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并对同济大学中和学院首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服务国家和地方是同济大学的崇高使命,同济大学始终坚持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本次专题研修班的目的是希望大家结合地区发展实践,将“双碳”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崇明开拓更多“双碳”目标的应用场景和实践案例,为上海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118日下午,同济大学与崇明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建设“同济大学碳中和学院”和“同济崇明碳中和研究院”。两院将致力于加快碳中和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探索新型碳中和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零碳术与碳资管理国际化平台,树立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来自崇明区各委办局、各乡镇政府的领导班子成员共计60参加了首期培训。本期专题研修班师资力量强大,每一位授课教师在各自领域都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不同维度为学员带来“双碳”的先进理念。来自同济大学、市生态环境局、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市节能减排中心的专家学者们,分别从“双碳”战略顶层设计、绿色循环经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国土空间规划、节能减排增汇实施路径、建筑领域发展动态等角度激发学员进行头脑风暴。此外,此次研修班还特邀陈家镇党委书记分享了当地绿色低碳发展案例。这样一种“理论+实践”的授课模式,有助于学员真正成为推进“双碳”工作的行家里手,共同汇聚起推进“双碳”的“崇明范例”“崇明经验”“崇明智慧”。



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金福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碳”战略的推进体现在崇明岛上的各个领域,同济大学碳中和学院和同济崇明碳中和研究院的使命便是将这些“点”连成“线”,再把这些“线”构成一个“面”,于整个崇明区域内形成一个最佳的碳中和区级实践。

崇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志斌,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郭琰出席了第一期专题班的结业仪式,三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单位实际在仪式上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肯定此次培训的成效,陆志斌部长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各位学员不仅要树立战略眼光,进一步提高做好“双碳”工作的思想站位,更要突出专业精神,有效提升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行家里手,奋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崇明新篇章。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021-65984913

E-mail邮箱:fxljy@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