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发挥同济语言文字专业优势,续写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79

2022年6月22日,同济大学对口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同济大学和渭源县教育局同步举行。

同济大学副校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顾祥林,甘肃省渭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沈剑虹,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甘肃省渭源县教育局局长董建军,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戴代红出席开班式。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梁毅军主持了本次活动,同济大学的培训团队全体成员和百余名学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开班式。

图片

顾祥林首先代表同济大学向参训的渭源县学员表示欢迎,并指出,同济大学历来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推动语言文字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国家战略。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设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传承推广、教育培训、社会服务、民间外交等多种功能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是继去年云南马关培训项目之后,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项重要工作。我校承担此次培训任务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高度重视,从培训需求调研、教学组织管理、课程设置、教学内容选取以及教学效果评估等方面都做了精细的准备。本次培训以声韵调、词汇、语流音变及语调训练作为突破口,重点放在改善和提高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音面貌和整体水平上,帮助学员掌握普通话基础知识和发声技巧,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本次培训还开设“语言文字文化素养提升系列讲座”,旨在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提高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最后他表示:“相信本次培训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老师和学员之间会结下深厚的友谊,欢迎渭源县的领导、老师和学员们有机会来上海来同济相聚。”

图片

沈剑虹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同济大学的感谢。她表示,甘肃省渭源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甘肃省乡村建设示范县、国家乡村振兴局定点帮扶县,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把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看作城市文明、经济发展、群众素质的软实力,这次培训项目机会难得,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积极学习、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努力把自己所学知识转化为提升教育教学的本领,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贡献一份力量,也为语言文字助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最后,她对同济大学师生做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渭源,体验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姿的民俗风情和蓬勃的发展生机。

图片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郑婕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与特色。参加本次培训的100名学员是来自渭源县的中小学教师,共设20个小班,各班以含有“同”和“济”的四字成语命名。基地通过招募培训、集中讨论与集体备课等方式组建了一支由20名汉语专业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和20名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班主任管理团队。在对渭源县语言现状和学员需求多渠道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包含“实训+录播+讲座+活动+日常打卡”五大板块的课程模式,采用“小班异步学习为主,大班同步授课为辅”的形式进行。同时,针对线上培训的特点,基地还为每个学员制作了精美实用的学员手册,帮助学员及时顺利地掌握培训要求和各类平台的操作。希望通过持续10周,总计60课时的线上学习与实践,全面提升学员的普通话水平、课堂教学能力以及语言文字文化素养。

图片
图片

渭源县教师李维花代表学员做了回应发言。她结合教学经历分享了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对于教学的重要性。她代表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一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中,努力提升自身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文字文化素养,进而反哺乡村教育实践。

图片

开班仪式后,孙宜学教授为学员做了本次培训“语言文字文化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题为“语言文字教育与文化传播”。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图文供稿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021-65984913

E-mail邮箱:fxljy@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