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海市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2

9月29日,上海市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发展研讨会在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晓峰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等14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的院长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夏瑛指出同济大学获得教育部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对整个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发展都有极大的积极意义,同时又承担着在终身教育体系中率先建设引领、示范推广的任务,任重道远。她要求,一是把握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个不同概念,突破两者间的融合问题;二是发挥高校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功能,探索职工继续教育中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精准化、菜单式的服务。

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金福安介绍了同济大学课程思政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就同济大学教育部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背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建设内容与要求等几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在服务和促进上海市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方面的规划构想。

各高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就上海市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发展战略、总体部署、协作机制等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提出了全日制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融合路径、针对成年人特点的特色化教学设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相关问题的研究、扭转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不对称发展的局面等建议,并表示将积极融入教育部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工作,共同推进上海市继续教育领域的课程思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同时听取了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校继续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陈树晖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优秀项目、优秀教材评选方案和优秀在线课程评选的工作汇报,指出开展“三优”评估工作的主要目的在于挖掘上海高校优质的教学资源,起到引领、示范和资源共享的目的,未来还需要在各高校参与的积极性、宣传、评估的组织以及材料的收集等方面做出进一步改进。

最后,大家对如何优化“三优”评审办法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使用在线课程导入平台汇总所有高校提交的在线课程、简化评审专家评审在线课程的难度、聘请专家共同评审优秀教材和课程思政优秀项目、提升评审的公平度和专业度以及通过奖项设置提升各高校的参与积极性等多项建议。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同济大学教育部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发展和上海市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与会领导和专家分享了经验,达成了共同合作全面提升上海市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水平的共识,是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一次实际行动。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021-65984913

E-mail邮箱:fxljy@tongji.edu.cn